关于巴中市政协三届三次会议第204号提案的复函

时间:2013-07-31 10:50:56 发布者:

委督函〔201382

 

 

中共巴中市委目标督查办公室

关于巴中市政协三届三次会议第204

提案的复函

 

尊敬的李雪委员:

您在市政协三届三次会议上《关于进一步完善目标考核指标》的提案(第204号)收悉。首先感谢您对全市目标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于您的建议,市委副秘书长、市委目督办主任何金虎在收到提案后当天即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予以学习研究,市委、市政府目督办在制定全市2013年综合目标考核体系时也进行了充分的借鉴和吸纳。在您的帮助下,今年的综合目标考核体系较之往年已作出重大调整。现将整个考核体系的主要思路、内容和举措向您函告如下:

一、在目标的设置上,实现了由共性化向个性化转变

今年的整个目标任务体系由评分目标、扣分目标、加分目标3部分组成。评分目标县区考核重点工作,市级部门考核职能工作;扣分目标考核对巴中发展造成较大消极负面影响的事项;加分目标考核对巴中发展能够产生较大促进作用的工作。其中,评分目标实行量身定做,三县两区一套目标,巴中经济开发区一套目标,市级部门各一套目标,而且所有目标都做到量化可考。至于您特别提到的现有目标考核指标存在县(区)“一刀切”的问题,市委目标管理领导小组已进行过专门研究。当前,我市发展基础较差、发展支撑严重不足,要实现市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建成两地两区一中心”的宏伟目标,必须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县(区)作为一级行政单位,按照省委“夯实底部基础”的要求,既要突出抓好本地优势主导产业的发展,又要兼顾各个领域、各个行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鉴于上述原因,我们在制定县(区)目标任务体系的时候,既在考核指标设置上保持了统一性,又在具体任务分解上兼顾了各地发展重点的差异性,没有实行简单的“一刀切”。按照您的建议,在今后县(区)的目标考核上,我们将更加注重县(区)发展的差异性,将目标的制定与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县(区)的发展规划有机结合起来,使目标考核进一步起到导向工作的作用。

二、在考核的内容上,实现了由繁琐型向简洁型转变

改变以往考核面面俱到的做法,突出对重点目标、重大事项的考核。评分目标县区考核7项重点工作,市级部门考核职能工作;扣分目标只监控扣分情形,部门申报后,由目标管理部门把关确定,统一制发简明扼要的考核细则;加分目标重点突出重大贡献加分,即在重大政策争取、重点工作推进、重大项目引进、重大民生事项落实方面做出突出贡献,且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的,按贡献大小予以加分,单件次加分最低不少于1分。

三、在目标的下达上,实现了由分散型向集中型转变

改变以往目标任务分散下达的做法,将所有目标任务通过年初的框架体系一揽子下达、一盘子端出,增强了考核的导向性、清晰度和系统性。

四、在考核的办法上,实现了由季度式向节点式转变

改变去年每季度大规模集中考核一次的做法,采取单科结业、半年抽考和年终总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监控和考核。即,单项评分目标由各考核实施单位实施动态监测,根据完成时限准时进行考核,考核一项锁定一项,评分结果按程序送审后年终计入综合目标考核总分;6月下旬至7月上旬,由市委、市政府目督办牵头,会同市级相关部门,对县区7项评分目标进行抽查,分项排名通报;年终,由市委、市政府目督办牵头,会同市级相关部门,对县区、市级部门年度目标执行情况进行综合考评,集中排名通报。既强化过程监管,强调按期办结;又减少了季度大规模考核对县区工作的干扰,减轻了基层负担。

五、在考核的主体上,实现了由单向型向双向型转变

改变以往考核“自上而下”的单向考核办法,实行县(区)和市级部门相互评分、双向考核。从2013年起,探索引入绩效考核的理念和思路,作为市级部门,既要考评县(区)目标执行情况,也要接受县(区)对本部门的绩效评价打分,同时还要接受市委、市政府领导的绩效评价打分。这样做的目的,对上,就是要增强市级部门对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执行力;对下,就是要增强市级部门主动服务县(区)的服务意识。

六、在考核的过程上,实现了由封闭型向透明型转变

2013年起,年度考核单项评分结果先由考核实施单位公示1周,公示无异议后再送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审核签字,分管领导签字后再报市委、市政府目督办汇总。为提高考核的公信度,今年还有两点创新:一是“一票否决”事项的考核实施单位要向市委、市政府报告“一票否决”情况;二是单项考核凡是给所有目标责任单位打满分的,考核实施单位要向市委、市政府报告考核情况。目的是从严考核,提高准确性。

从近半年的实践运行情况来看,今年的整个考核体系基本符合全市实际,各地各部门反响较好。下一步,在您的帮助下,我们将继续优化完善全市综合目标考核体系,进一步提升全市目标管理的科学化水平,让目标考核真正成为党政工作的“指挥棒”、推动落实的“撒手锏”、调动激情的“兴奋剂”。欢迎您继续关心支持全市的目标管理工作,为我们提出更加宝贵的意见!

再次感谢您的帮助支持,祝您身体健康、工作愉快!

特致此函。

 

 

 

中共巴中市委目标督查办公室

          2013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