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风改进的三点体会

时间:2014-03-25 09:25:32 发布者:

 

 

蔡前斌

一是随时清扫心灵的灰尘。以前我对改进作风的认识不充分,认为自己“贪腐无土壤”,“四风”不存在,但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讨论和静下心来的反思,发现心灵的灰尘还不少。比如,没有高远志向,理想信念不够坚定,特别是面对低工资、高房贷等生活压力时存在消极悲观情绪;工作有时“三分钟的热情”犯冷热毛病,攻坚的信心和恒心不够,等等。这些看似小问题,却是不良思想苗头,必须防微杜渐,高度警醒,及时纠正。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定位好人生的方向。|回想我从农村学校起步,一步步走到今天,是组织的信任和领导的关怀,实属不易,已到而立之年,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不努力确实对不起自己,也对不起关心自己的人。物质可以贫穷但精神绝对不能贫穷。必须热爱生活,珍爱人生,让自己活得更有境界、更加充实、更有意义。

二是时刻拷问灵魂深处的根。我从小生活在偏远的乡村,祖辈父辈为了让儿孙“脱农皮”,付出了健康甚至生命。扪心自问,我回报了他们什么,回报那块养育过我的贫瘠土地什么?群众感情的根子有多深?静下心来想想,发现自己和他们的距离是在拉大。去年春节回家,遇到儿时的几个好伙伴,多年不见,我激动的跑过去握手,但他们的开场白——“你当官了”让我感到一种说不出的滋味和距离。更让我不解的是,他们眼中的公务员成了天天坐在办公室吹空调、看报纸、喝清茶,且隐形收入高的群体,把普通公务员与特权群体、高收入阶层划上了等号。我谈了真实状况后他们还不太相信。可见,我们与群众的沟通交流太少,信息严重不对称,心与心的距离真的较大。我在这方面也存在差距,需要改进,比如,有时看到上访吵闹的群众,不是主动迎上去询问情况,而是绕道而去;遇到工作忙时,对待群众的语言就简单生硬;虽然会说土话、走土路,但还没有用过土办法为群众办过事。这些都是内心对群众感情的根子扎得不深的表现,只有根深叶才会茂,只有根深自己才会健康成长。

三是不断完善提升自我。要坚持每天工作结束时,全面“体检”当天的思想和言行,快速杀毒,彻底清理思想垃圾,及时修复工作漏洞,为第二天的工作优化提速。具体要做到四点:能力要提升。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习惯,作为一种精神营养和动力源泉,坚持在每项工作中学习新的理念、新的方法,自觉做到每周集中自学时间不少于半天。精神要提振。始终坚持以积极向上、感恩奋进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和生活中。工作要更好。要以高度负责、细致严谨的态度,努力把每一项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更好。作风要更实。坚守本朴和本色,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和自身特长,真心实意的为群众出主意、找出路、解难题,力争多为他们办些点实事好事。